為什麼要查考希伯來書?

保羅那個時候,有許多猶太人離開民族的傳統而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,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這一群信主的猶太人不堪同族對他們的逼迫,而想要回頭放棄救恩。而希伯來書的重點就是勸勉這批猶太人明白 神對兒子的計劃。

對於猶太人,希伯來書讓他們明白從小所奉行的律法,只是將來美事的影兒(來 10:1),而耶穌基督才是 神本體的真相(來 1:3,西 2:17)。希伯來書説明舊約裏的人、事、物都是預表、預言耶穌基督是 神的兒子。

對於基督徒,讓他們能夠明白舊約律法書的精義,明白 神旨意的奧秘,熟讀希伯來書甚至可以對猶太人傳福音。其次提醒基督徒不要光吃奶不長大(來 5:12-14),甚至停止聚會(來 10:25),最後沉淪了。

對於慕道的朋友,讀希伯來書可以讓他們將新舊約聖經串在一起,可以對全本聖經更加了解。“希伯來”這個字的意思是從大河那邊渡過來的人(書 24:14-15),而希伯來書也像其字面的意思,成爲銜接新舊約的橋樑一樣。在馬太福音 13:52,一個家主從他庫裏拿出新舊的東西來,就是寓意新舊約可以前後對照著查考。

課程大綱

希伯來書 一~四章

長子、衆子、在 神家裏的學習

希伯來書 五~七章

神對兒子的勸勉:作完全人

希伯來書 八~九章

神與人立約

希伯來書 十~十一章

約的要件與公證

希伯來書 十二~十四章

約的罰則與附件